Thursday, September 3, 2009

徐佳莹——《LALA首张创作专辑》

作者:天空蓝

第一次知道徐佳莹这个名字,是在去年台湾《超级星光大道3》的节目里。她是星光三班的总冠军,也是该比赛开办以来第一位女冠军。刚开始觉得她有一把很有张力的嗓音,演绎歌曲时也有自己的风格在里面,是一股值得留意的新实力。更何况这位小妮子懂得创作,在这一个创作歌手当道的年头或许能在唱片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。
前几个星期,无聊在虚拟世界“冲浪”时,偶然在新专辑介绍去发现了徐佳莹正式出道的这张专辑。仔细听过专辑里的歌曲后,老实说句,我看好这张专辑的市场号召力。专辑里大部分歌曲都是耐听之作,也是徐佳莹自己的心血,以一名新人来说,这一张创作专辑可以说是水准之作,日后前途应该无可限量。
这张《Lala首张创作专辑》里收录了11首歌曲,虽然大部分是之前比赛时早已唱过的创作曲,不过经过更仔细的编曲后,这一些歌曲变得更耐听了许多。轻松可爱的歌曲如《喔伊细》和《VIP》能够让人感受到一股甜甜蜜蜜的感觉,坦率自然,却又不像市场上某些歌手一样故意卖弄可爱表情。徐佳莹给我的感觉是,一种坦率的可爱。
《身骑白马》是这张专辑的话题作品,歌曲里副歌部分那一段《王宝钏》为歌曲添了许多分数。虽然萧闳仁之前也已用过同一首歌曲来放在自己的创作里,不过,徐佳莹这首歌完全没有被比下去的感觉。
整张专辑里我最喜欢的应该算是《失落沙洲》这首歌曲。副歌里唱的“我不是一定要你回来,只是当又一个人看海,回头才发现你不在,留下我迂回地徘徊……”,歌词虽然简易明白,不用深奥有诗意的字眼,带给我们的却是最真实的感动。歌曲描述的是一个人失去了最自己来说非常重要的人后,再次重游旧地,对于已失去的人那种惆怅的心情。那个人,失去的可能是情人,也或许是亲人或者挚友。失去者想念缅怀过去的时光,却发现如今只剩一个人,寂寞和惆怅立即涌上心头。失去了自己最重要的人,即使往后的生命再精彩再丰富,也会显得无味。“只是越看见海阔天空,越遗憾没有你分享我的感动……”这两句充分描写失去后再也没有人一起分享生活起落的哀愁。可到了歌曲的后段,歌曲所要表达的有了转变。失去者明白没有了自己最亲爱的人在身边,虽然日后会无尽思念,可是已逝者不会想看到自己颓废伤心的模样,所以必须用力地继续活下去。“疲惫的身影不是我,不是你想看见的我……”,叫我们要勇敢向前。听完这首歌,我有所感触。生命的旅程里,我们难免会失去自己挚爱的人,失去后悲伤难过是理所当然的事,但悲伤过后,我们必须勇敢地继续活下去,不能永远活在悲恸里,因为这不是往生者想要看到的。他们最希望的,是我们能够继续地活下去,让他们能安心地离开。思念是有的,所以我们容许夜深人静时的泪流,所以我们偶尔让自己沉淀在往日的回忆里,缅怀,然后流泪。
《Lala首张创作专辑》是我近期蛮喜欢的一张专辑,徐佳莹的唱功不容置疑,专辑里的词曲创作也非常不错,希望她明年能够提名角逐金曲奖最佳新人!徐佳莹,一个值得注意的新名字,一把值得留意的声音,我们期待她更精彩的表现。我想,这个名字,像她《圆舞曲》里所唱的,无法忘记,也不能忘记……“他不想忘记了,徐佳莹……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