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2, 2009

作者:天空蓝

你离开,已有三年又五个月。你知道吗,你离开以后,我不再喜欢秋天了,不,我甚至讨厌秋天,害怕秋天,因为,秋天让我想起你。
遇见你那一天,是五年前的一个九月天。我还记得那时刚好初秋,走在路上,看树梢上的叶子渐渐绿转红,迎面吹来的风,不是温暖的,是凉凉的风。忽然想喝杯暖暖的咖啡,于是走进了一间叫“枫”的咖啡馆,买了杯热摩卡。这间叫“枫”的咖啡馆,店里设计摆设都是红红的枫叶,我想,真是应景。
“小姐,不好意思,摩卡刚刚卖完了耶,刚刚就被这位先生买走了……”
正要走出店门的我转过头,然后,我遇见你。
“不好意思,先生,请问你可以把你的摩卡让给我吗?”你犹豫了一会儿,开口。
“什么?”
“因为我每天习惯喝杯热热的摩卡,没有的话会全身不自在,所以……可以吗?”
“哦……嗯……好吧……”
“谢谢你。”你笑了,那笑容如阳光般温暖灿烂。我想,不需要摩卡来暖和了。
就这样,九月份,初秋,在那间叫“枫”的咖啡馆,我遇见你。


过后的日子,不知怎么,随着秋风越来越冷,叶愈见飘零,我也开始每天流连那间叫“枫”的咖啡馆。是要喝咖啡,还是要假装和你再度不期而遇,我自己也不清楚,反正每天下班后就回到咖啡馆坐个两小时再回家。就这样每天一杯热摩卡,我期待着和你再一次重逢,期望着那假装的不期而遇。
“嗨,你好!还记得我吗?”看着书的我抬头一望,期盼的事发生了。
按耐着心中的喜悦,我装作镇定地进行那假装不期而遇的计划。
“嗯……嗨,你好。我记得你,你是那位每天习惯喝一杯热摩卡的小姐,对吗?”
“没错!哈哈!上次忘了介绍我自己,我叫林宜融。你好。”
“你好。我叫郑枫。”
“介意我坐下来吗?因为没有位子了……”
观望四周,整座咖啡馆还真是客满,天助我也。
于是你坐了下来,我放下了看到一半的九把刀,聊了起来。
那一次,是我们第一次真正谈话,窗外,枯叶正被萧瑟秋风吹落。


“我喜欢你。”
走在回你家的路上,我终于开口。
你抬头看我,圆润的眼睛睁得好大,然后“噗嗞”一声地笑了出来。
我想,那时候我的脸颊,应该比番茄还要红……
“对不起。”
“为什么要说对不起?”
“这么突然向你说了这些话,不好意思,你可以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,我……我什么都没说过……”
“真的……好当作你没说过吗?”你收起了笑容。
“什么?”
“我……也……喜欢你。”你说完,然后跑回你住的公寓。
“谢谢你!”望着你的背影,我大喊。
“谢谢你!”
谢谢你,也喜欢我。


“如果有机会的话,我想要到加拿大去看枫叶,那里的秋天,一定很美!”
你曾经在某个夜晚一起看电影过后对我这么说。
“加拿大?好贵哦!是要和我度蜜月的时候去吗?”
“谁要和你去蜜月呀?哈哈!”你嘴里这么说着,那笑容却是怎么都隐藏不了。
和你谈恋爱,那时候,已经有一年了。
你知道吗,你说了这句话后,我开始收集关于加拿大旅行的资料,甚至预订了机票,想和你一起去看枫叶。
只是我没想过,那些资料,那两张机票,永远都用不上。
那一年的秋天,你被诊断得了白血病。
那一年的秋天,风,特别冷,我的眼泪,流的,或许比落叶还多。


过后几个月,你病情开始恶化,住进了医院。全白的病房,在我眼里是苍白得可怕。白,没有一丝血色,没有任何生气,我说,那时死亡的颜色。可你说,白,是纯洁,是安详,只是,你比较喜欢枫叶的红。所以,之后我买来了好多好多的枫叶图案装饰摆设,因为你喜欢。
记得有一次和你在公园散步,你望着缓缓飘落的落叶,伸出手,抓住一片落叶。
“你说,如果这一片片飘落的枯叶,是加拿大的枫叶,哪有多好?那么,我就没有遗憾了……”
“等你好起来,我们就去加拿大度蜜月。”
“等我好起来……嗯,好吧……等我……好起来……”然后你闭上双眼。我想,你的脑海里,应该是在描画着加拿大的风景。阔大的大道两旁,伫立一棵棵大树,红色枫叶随秋风缓缓飘落,你和我,手牵手走在枫叶满地的路上。
其实我们都清楚,这个画面,是不会成真的。因为,你得的,已经是末期白血病,没有时间了。
少了你,我想,我这辈子大概不会踏足加拿大那块土地。


你住院的那段日子,我依然每天到“枫”为你买一杯热热的摩卡,然后送到病房给你。打开摩卡,咖啡浓郁的香味,至少冲淡了一点医院那刺鼻的药水味。看着日渐消瘦的你,我的心像是被绞般痛苦。你总是努力挤出笑容,我想,你是不想看到我为你担心。
“你知道吗?我习惯每天喝热热的摩卡。看着这杯热摩卡,我总会想起我们如何相遇……然后,就会觉得对不起你……因为我,你的生活变得痛苦了……”
“你在说什么蠢话?喜欢你的人,是我。这一点,我从来没有后悔过,也不觉得痛苦。”
“真的吗?能听到这样的话……我很高兴……”你苍白的脸上,勉强挤出了点笑容。
我也很高兴,能够喜欢上你。


“能……能够……握着我的手吗?”奄奄一息的你,声音,是颤抖着的。
我强忍眼眶里的泪水,紧紧握着你瘦弱的双手。
医生说,“陪着她吧……陪伴她走完最后这一段路……”
“说……说……给我……听……加拿大……的风……风景……”
“嗯,加拿大吗?加拿大,那里,到秋天,就有满满一地的枫叶……大道两旁的大树都秃了头,秋天的风把枯叶缓缓吹落,红色的枫叶随着风飘落,很美……很美……”
“然……然后……呢?”你闭上了双眼,声音渐渐转弱。
“然后,那里秋天的天空,应该傍晚时分是一片红霞,夕阳倒映在湖水上……还有……我和你……”
“你……和我……?”你微微一笑,声音,弱的几乎听不见了。
“对,就你和我。我们一起漫步夕阳下,看枫叶飘落,躺在金黄色的草地上。如果你冷,我会抱着你。然后,我们一人手里一杯热热的摩卡,细细品尝,慢慢享受。然后……”
心电图上呈一条平线。“嘟……”
“然……然后……我们……就这样……永远……在一起……”泪水滑落脸颊,再也忍不住泪水,我握着你逐渐冰冷的双手痛哭。
你走了,离开了我,在认识你第三年的秋天。


你离开后的日子,以每天一个人和两杯热热的摩卡,是你和我俩人的分量。回到原本的生活,和遇见你之前没有差别,只是我开始喝热摩卡,开始不爱秋天,还有,心开始有了个空洞。
没有你的秋天,我必须用摩卡温暖自己,喝摩卡,想起的,是和你温暖快乐的回忆,是你那温暖阳光般的笑容。在寒冷萧瑟的秋天,我必须依靠热热的摩卡来弥补少了你的伤痛,来填满没有你给的温暖。
走在回家的路上,风吹落最后一片叶。
又想起你了,好想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