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7, 2009

回忆

作者:天空蓝

“大家好。”一句话,划破原有的沉默。灵堂里,一众黑衣人静静坐成一排排,没有说话。
“今天,我们要送别的,是在座大多数人,当然也包括我自己,最最爱的,一个人。是的,今天,我们即使多舍不得,也终于得和晓风说再见了。不过,在那之前,我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我和晓风的故事……”
闭上双眼,时光仿佛是倒带的影片,退到我遇见晓风的2002年。

“给你,这是我特地做的,不要丢掉。”你笑眯眯地递给我一盒小礼物,用深蓝色礼物纸包装,上面还缠了个红丝带。
“给我?干嘛给我?”我有些愕然,被你突如其来的举动搞得有点不知所措。
“给就给啦,你收下就对了,别问这么多!”你还是笑着对我说。
“噢,好吧……谢谢……”
“不用客气,哈哈!”你转身离开,留下一脸迷惑的我在座位上。
王晓风,和我同班了两年,不过我甚少和他交谈。他是班上的开心果,更是捣蛋鬼,调皮蛋,经常让老师们又哭又笑。我,不喜欢他,因为他潇洒不羁,因为他无时无刻都可以开心大笑,没有一丝踏实的感觉。不,更让我不喜欢的是,他是多么的调皮,是多么地爱捣蛋,却又是那么地受欢迎。我不喜欢他带坏班上的风气。
当天晚上,回家打开礼物,里面只有一张小卡片,上面写着这么几句话:“有一天红豆在路上跌倒了,然后……他成了绿豆!哈哈,很好笑吧?笑一个来看看!=)”
无聊。我越来越不喜欢他了。

“怎么样?看了我为你特别准备的礼物了吗?”第二天,你已进班就抓着我问。
“无聊。”我怒气未消,冷冷地给了你一个回应。
“怎么会无聊?我觉得很好笑啊,那笑话是我特地为你选的耶!”
“那笑话一点都不好笑。你就只会做这种整人捣蛋的东西吗?你很无聊。”
“……”你脸上笑容淡了,而我也知道自己说了些不该说的话。
“其实……我只想看你笑笑,因为你看起来好像很讨厌我……”
“……”这一次,换我无言。
“对……”对不起三个字还没说出口,你就一转身回到自己的座位。
那一天,你脸上的笑容,好像有点僵硬。

“晓风常说,我们做人,既然无法回到过去,也无法掌握未来,为何不充分把握现在?与其板着脸过每一天,不如笑着面对一切。这些话,我想,在座各位应该都从小风口中听说过了吧?是啊,晓风他就是这么一个潇洒乐观的人……”

午后的阳光总是刺眼得让人想闭上眼睛。为了社团活动放学后留在学校,趁活动还没开始,想在树荫下小眠一会儿。炎热的大马天气,加速我入睡的过程。夏日炎炎正好眠,这句话实在没错。
就在我半梦半醒间……
“哈罗”是你。这次又想搞什么?
“我可以坐下吗?有些话想说。”
我微微睁开双眼,迷糊中看见你脸上依旧挂着笑容。那笑容,感觉像阳光般闪耀得刺眼。
起身,我让出半张长凳让你坐下。
“嗯……其实你讨厌我吗?”
“……”
“我希望答案是没有,不然,我会很难过。”
“其实……不是讨厌……并没有讨厌……”
“那么,为什么每一次看到我都会板起脸孔?”
“我只是看不惯你的作风。”
“我的作风?”你看似不解。
“我问你好了,为什么你可以每天这么开怀大笑?为什么你总爱做些调皮的事?”按耐心底的疑问,终于说出口。
“笑着有什么问题?与其愁眉苦脸板起脸孔过日子,为什么不选择开开心心笑着过每一天呢?”
“……”我感觉有根棒子重重打在自己头上。
“我看你每天都好像很严肃似的,好像很不开心,所以也想要逗你开心,所以才作了那份礼物……”
第二根棒子打在头上。
“我没有不开心,只是……不习惯当着每个人面前笑而已……”
“有什么好不习惯的?我以后一定会让你成为一个每天开怀大笑的人!”
“……”
“你……真的就是这样每天过日子吗?难道你没有难过,没有生气,没有不想笑的时候吗?”
“我父亲说过,我们普通人是没办法回到过去,更没办法完全掌握未来的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,为什么不尽情把握现在,笑着创造回忆,不留遗憾呢?他的话是我人生的座右铭,每当我生气难过时只要想起他的话,就可以重拾笑容了。我想,他在天堂看着我,一定也希望我是以这种方式过我的人生。”
你说这些话时,嘴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,眼神却是坚定不移的。我完全被震撼了,感觉自己忽然变得好渺小。
“好了,既然你不讨厌我,那么,以后我们就变好朋友吧。我挺喜欢你这个朋友的,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变好朋友,是吧?哈哈。我会让你变成和我一样开心的人。”
王晓风,你还真是一个奇怪的人。
“好了,先走了,得赶校车回家!再见!”
“噢……再见。”
你笑着向我挥手道别,然后一箭步地冲向校门外的校车。
望着你渐远的背影,我突然发现了两件事。
第一, 我不再不喜欢你了,反而觉得你是一个好人。
第二, 原来,我一直不是不喜欢你,而是羡慕你,嫉妒你的潇洒,你的开朗,你的不羁。一切都只是羡慕和妒嫉,因为你拥有的,我没有。

和我所有的严肃和冷漠相比,其实我更想要得,是你的爽朗……

“然后我们渐渐成为好朋友,渐渐成为知己。过后,我们一起开心地过完中学生涯,然后,不知不觉地就上了大学。我考上医学系,而晓风他进入了他最喜欢的生物科学系。幸好,我们还在同一间大学里,所以上大学后还是常常在一起……说真的,我还以为我们真的会这么一直一起,会是一辈子在一起的好友……”说完这句,忽然一阵鼻酸,感觉泪水一瞬间就会涌出来。深深吸了一口气,故事要继续说完……

“怎么了?为什么好像闷闷不乐的?你不像有心事的人哦,有什么要告诉我吗?”
“我……生病了。”你没有抬头,只是放下了筷子。
“感冒吗?去看看医生吧?我还只是医学系学生,不能给你开药哦!哈哈!”
“医生说我这病……没药医。”
“你……在说什么?”
“是肌肉萎缩症。”
那一天晚饭,没有人把饭吃完。

过不久,你办了退学手续,搬出我们一起租的房子,然后住进了医院。每个星期五,下课后我都会搭地铁到医院探望你,和你闲话家常。到306号房的路,我想,闭上眼睛我都能到。
惨白色的病房充着重重药水味,你每当看见我都会努力打起精神和我谈话,试图掩盖病情急速恶化的真相。我明白你的用心,所以一直以来我都不问你病情的进展,虽然课堂上我读过,也知道这肌肉萎缩症,没有解决方案,只有慢慢走向死亡……
这天,依旧在星期五的午后探望你。拉开窗帘让外面的午后阳光稍微照耀进病房。你说,能看见阳光心情会好很多。听说你最近病情恶化了不少,可是在你没提起前我也不会问。
“我……可能快要不能说话了……”
“……”
“我不能走路了,不能下床了……医生说,在继续恶化我就会失去说话的能力,然后不能吞咽,然后不能靠自己本能呼吸,然后连呼吸器也帮不了我了,然后我就会死掉……”
“……”背着你,我忍不住哭了。
“所以……可以一直陪我说话吗?我想把还没说的话再不能说之前全都说出来。可以吗?”
“……嗯……”
“所以,不要哭……我还有很多话要说。你哭的话,我可能也会崩溃,然后我想说的话就无法说了,可能然后就来不及说完了……”
我忍住泪水,放上笑容,像往常般陪你说话,听你说话。我知道,你比我还害怕,你比我还想哭,你比我坚强,所以你脸上从没沾染过哀伤。

“你……是……我……最……最……好……好……的……朋……朋……友……”
凌晨的两点钟,我收到二十年来最让我心痛的电话。
你用最后的力气说完了想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“再……再见……”
挂上电话,我彻夜不眠,泪水陪我流到天亮。

接着下来的星期五,我没有改变,还是下课后到医院探望你。病房号码没变,药水味没散,只是你不说话了。
“从现在起,你要当我的听众了。你的耳朵要借我,我要跟你说所有我生活的事情,开心的,伤心的,生气的,无聊的,我都要说。你是我的发泄桶了,现在……”我试图制造和以前一样没变的氛围,可事情已成这样,任凭我怎么说笑,气氛不会一样了。
你听着我说话,一直听着,偶尔勉强挤出笑容,偶尔用力的皱皱眉头,只是一直没有回答。
没关系,即使你不能说话,我也会陪着你到最后。我记得和你说过这么一句话。
那天,离开前,你给了我一个微笑。我过后才发现,那是你给过我最后的一个笑容。

“晓风还能说话时和我说过,要我成为出色的医生,要救很多很多人的生命,因为那些人,在代替他努力的活着;因为那些人,还有活着的能力。今天,我不敢说我有多么成功,但我可以对晓风说,我会继续努力拯救性命,不会放弃答应过你的事情。”
“我们今天送别的,是在我们生命力带来过快乐和阳光的一个人。如果我们能努力生活,永不放弃,我想,晓风在天国会很高兴的守护着我们的。晓风离开了我们,但他留给我们每个人的,是温暖阳光般的回忆,是无可取代的记忆,是永不褪色的印迹。我们收下他留给我们的礼物,然后,一定要幸福地活下去……谢谢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